close

在計畫懷孕的某一天(尚未懷孕), 我因為刷牙刷到一個痛點而去看牙醫...
沒想到這個契機反而提醒了我"孕前須做好口腔環保"的重要性!!

 

 


我是個愛吃甜食的人, 所以小時候跟牙醫很熟 XD
牙齒矯正以後才對口腔保健比較有概念, 加上看牙醫真的很恐怖...
多次看牙的經驗告訴我, 牙齒除了用牙刷還要用牙線才清得乾淨,
然後要定期洗牙, 趁蛀牙不嚴重的時候花點小錢鑽鑽補補就可以阻止惡化..
所以口腔保健做好是能夠省大錢的! (歡迎Google植牙費用)

好! 回正題!!
醫生在幫我洗牙並檢查蛀牙以前, 要我去照X光,
順便問了我有沒有懷孕, 這問題有點突然, 我心想:醫生怎麼知道我有懷孕計畫 XD
根本是腦筋沒轉過來, 說實在我很少照X光, 過幾秒才想到"孕婦照X光是有風險的"!!
加上蛀牙若深, 鑽孔補洞前都要先打麻藥, 麻藥對孕婦及胎兒來說又是一個風險!

所以, 在處理完牙齒以後, 我就問了醫生一堆問題,
得到的結論是, 即使麻藥劑量可控制在安全範圍, X光射線的危害也有限,
為了避免醫療糾紛, 只要知道是孕婦, 幾乎都不會給予上述治療...

所以!!! 孕期牙齒出問題是要忍耐的!!!
孕期賀爾蒙變化的關係, 某些孕婦會有牙齦腫脹的狀況,
牙醫說他們實在看太多了, 很多孕婦孕期有牙痛甚至發炎問題只能忍耐, 為了寶寶一直忍到產後才能處理...

最後, 醫生告知我有顆智齒長歪了, 一半被牙肉蓋住, 建議我懷孕前就拔掉,
其實這顆智齒跟了我幾十年都沒出過問題, 但聽取專業意見, 我也真的就擇日將它拔除....
好險恢復良好, 第二天就消腫了, 目前過了五個多月也沒甚麼後遺症...

下決定聽起來很簡單, 其實到底要不要拔掙扎很久...還問了老公好幾次, 他都被我煩了,
還不都是因為拔牙真的好可怕, 更別說是拔智齒了...

這些努力都是為了孕期的順利,
所以奉勸各位計畫懷孕的準媽媽,
記得, 懷孕前先把該補的牙齒都處理好,
就可以安心懷孕了!!!

另外, 就是今年五月(2016)開始, 健保新措施放寬孕婦的洗牙給付,孕婦可免費洗牙三次, 等於三個月就能洗一次牙!!
(婦女懷孕期間,因荷爾蒙影響、加上飲食習慣的改變,導致口腔環境變化,容易增加齲齒或牙周炎的機率)

媽媽牙齒健康, 寶寶也健康!!!
祝大家孕期順利~

 

 

 

 

 

 

 


 

arrow
arrow

    艾蜜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